星期三, 8月 22, 2007

回憶一場古典音樂會


六月在倫敦出差
唯一有空的晚上
跑到"South Bank Centre"
也就是泰唔士河南岸的表演中心
參加『愛樂管絃樂團』(Philharmonia Orchestra) 的音樂會
票是在台灣就訂好的
因為選了樂團後面的位子(choir)
很便宜
只要九塊英鎊(另加一塊半的處理費)...

這天的指揮是杜南伊(Christoph von Dohnanyi)
他現在是愛樂的主要指揮
也是South Bank Centre 的藝術總監;
以前聽過不少他的錄音
(大多是他擔任克里夫蘭愛樂指揮的)
但是本人看起來感覺老很多
大概是整頭銀髮的關係吧

第一個節目是當代的曲目
叫做Asyla
作曲家是和我同年的"Thomas Ades"
用的樂團編制相當大
約有一百二十個人以上吧
音樂聽起來也的確有一百二十多人在演奏--
大部分時間
每個人都好像在玩自己的樂器
彼此之間毫不相關似的~

#@$%^!!
i really don't know what that is...

好不容易結束之後
輪到貝多芬的第三號鋼琴協奏曲
鋼琴獨奏由布蘭德爾(Alfred Brendel) 擔綱
(布老先生的照片取自Wikipedia)

這曲子的編制比第一首小多了
大概只用了一半的人演奏
布蘭德爾本人比我想像的反而要年輕些
可能是長久以來唱片封面都把他照得老老的關係吧;
他算是我很喜愛的鋼琴家之一
演奏風格樸實不花俏
加上錄音數量龐大
我大概就有好幾十張他的唱片和CD 吧
大多是Philips 出版的...

話說回來
雖然對他的錄音挺熟
卻是第一次有機會聽到他現場演奏
果然寶刀未老
琴音非常圓潤老練

因為坐得很近
每次老先生雙手忙碌得按著鍵盤時
可以清楚看到他鬆鬆的臉頰
也跟著節奏抖動
覺得真是很有趣的視覺享受 (呵)

曲子本身是我很喜歡的
尤其排在不怎麼有興趣的現代曲目之後
格外讓我覺得:貝多芬真可愛!
它是貝多芬算早期的作品
大約和第二號交響曲同期
作曲家本身也是當初在維也納首演的鋼琴家
根據當時幫他翻琴譜的人(也是貝多芬的好朋友) 說:
其實琴譜上根本沒啥音符
作品基本上都還在他的腦海裏
很多頁都只能看到一些奇怪的註記
只有貝多芬自己知道是幹嘛的符號!
(這是programme 裡面寫的)

第三首也是我超愛的
布拉姆斯的第二號交響曲
樂評家這麼形容這首曲子:
前兩樂章就像蕭瑟漫長的冬天(佔了全曲2/3 以上的長度)
引出如同充滿朝氣、活力
如同春天的後兩樂章

的確最後一個樂章每次聽來都讓我有熱血沸騰的感覺
而愛樂管絃的表現也令人驚艷
特別有趣的是
因為這回腳邊就是定音鼓和銅管
當他們彈奏的時候
真的是震撼性十足;
而始終面對指揮的正面
也讓我覺得彷彿是樂團一份子似的
而忘卻了音效不佳的負面印象...

這張照片是在South Bank Centre
開場之前很多人悠閒的喝著飲料
看看泰晤士河景

SBC
(by Xpan II)

九月又要去倫敦出差了
這次沒打算聽音樂會
只期待好天氣
可以在星期天到溫莎堡好好照照相... :-)

標籤:

9 Comments:

At 2007/8/24 上午9:01, Blogger Rudolph said...

I loves Brahms No. 2, too.

去 Windsor 不如多花點交通時間去 Cambridge....

 
At 2007/8/24 上午9:05, Blogger 300-Rabbit said...

去Windsor 是因為有人安排...

Cambridge 我也去過啦
不過這次去紐約
打算自己坐車去Princeton
倫敦就懶得再自己趴趴走了...

 
At 2007/8/24 上午11:01, Blogger 紫之舞 said...

"彷彿是樂團的一份子"...
形容得真好!
讓我回憶起在Amsterdam 和Tokyo 聽音樂會的場景~
也是面指揮而坐
好像自己聆賞的態度
也成了演出的一部分似的 :p

總覺得旅程中參加音樂會
有種回家的自在感
可能是音樂帶來安定的力量吧

 
At 2007/8/28 下午3:56, Anonymous 匿名 said...

幸福...
英國真是不錯的地方~

 
At 2007/8/28 下午5:48, Blogger Pablo said...

整體國民素質很高, 英國, 腦力的強國.

 
At 2007/9/2 晚上10:40, Anonymous 匿名 said...

哈哈...當年我自己搭車去了溫莎堡的那天你另外有事,對溫莎堡的印象不深,但那個小鎮還滿可愛的,走累了可以找家小店喝下午茶吃Scone夾沒有甜味的鮮奶油,很是愜意呢!我沒帶你去過Princeton嗎?很可愛的大學城,鎮上有家老老的冰淇淋店裡有Einstein的照片,傳說是他以前常去的;另外,美術館裡有一些Geogia O'Keeffee的畫作。

 
At 2007/9/3 凌晨12:59, Blogger 300-Rabbit said...

Windsor 那年沒去是有點遺憾
不過Princeton 我去過至少四次啦!
就是因為太喜歡了
這次決定再去看看...

 
At 2007/9/6 上午11:30, Blogger EACH said...

真是爽.....又要去出差

BTW
要多拍些照片回來喔(這次帶什麼機絲去呀!!)

 
At 2007/9/6 上午11:38, Blogger 300-Rabbit said...

Each 這陣子忙著騎車巴人
好久沒來光顧我的小小部落格啦~

這次出差帶M...
24 + Summilux 35 + Noctilux
今天照了一捲RVP 100
和半捲RVP 50 (舊款)

回去前頂多照個三捲吧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