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6月 07, 2007

義式拉麵


ㄟ...
其實是要講"Islamey"
和拉麵沒有半點關係;
只不過因為今天老媽和老姐
竟然要自己去吃『隨意鳥地方』
才害我有這樣的聯想 :-p

話說回來
Islamey 是我很喜歡的一首鋼琴曲子
全曲緊湊、充滿變化,節奏也快速,
是首讓人聽了會血壓上升的曲子。
作曲家是十九世紀俄國『五人組』(The Five)
之一的巴拉奇芮夫(Mily Balakirev)
其生平在維基百科有詳細的介紹。

這首曲子有一個副標題:東方幻想曲(Oriental Fantasy)
因為它引用了大量中亞地區(高加索等)的民謠曲調;
作者將曲子獻給有名的俄國鋼琴家:魯賓斯坦(Nikolai Rubinstein)
並由他在1869年首演。
因為曲子難度超高
不僅引起許多鋼琴家的興趣與挑戰(包含大鋼琴家李斯特)
也深深的影響了同輩作曲家;
拉威爾(Maurice Ravel)在創作Gaspard de la nuit (加斯巴之夜)的時候
就說他的目標是:要比Islamey 更困難!
同儕好友們如鮑羅定(Alexander Borodin)在『伊果王子』(Prince Igor)、
林姆斯基-高沙可夫(Nikolai Rimsky-Korsakov)在『天方夜譚』(Scheherazade)
都曾引用Islamey 的片段。

我最近常聽的錄音
是普雷特捏夫(Mikhail Pletnev)2000年在卡內基廳
首次演出的音樂會現場錄音;
當時他將此曲當成最後一首安可曲
火花四射的演奏
大概是爲那場音樂會作了最完美的結束吧!

那張CD 裏的夏康舞曲
也是我最愛的版本!

(此篇大部份資料來自維基百科)

標籤:

3 Comments:

At 2007/6/8 上午11:24, Blogger 紫之舞 said...

不確定我有沒有聽過這曲子
緊湊、富變化、節奏快速,
加以"大量運用民謠曲調"...
嗯~我應該會喜歡

聽了會讓人血壓上升?
ㄟ...那暫時不能給小以文聽嘍 :p
免得愛手舞足蹈的她更high !!

 
At 2007/6/9 下午4:58, Blogger Rudolph said...

我滿喜歡 Prince Igor
Prince Igor 是哪一段有引用啊??
以前沒去找相關的 history
沒注意到這一段呢~~~

 
At 2007/6/21 下午1:37, Blogger 30's Hank said...

Rodney老爹真的是超有音樂涵養的耶~~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