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5月 14, 2006

樹鵲吃小鳥

颱風天
正輕鬆從我家往Cozy 的路上散步著
忽然旁邊的大樹
傳出一陣"雞飛狗跳"般的鳥叫聲
仔細一看
一群不同的鳥同時在樹上:
綠繡眼(White-eye)高高低低的竄飛著
並發出尖銳的叫聲
白頭翁(Chinese Bulbul)也在較高的樹枝
上上下下的跳著
也大聲的叫著
只有體型相對大得多的樹鵲(Tree Pie)
穩穩的站在不高的粗枝上
而且沒發出常常聽到
並超好辨認的"嘎嘎"聲

原來樹鵲抓到了個獵物
而且獵物還在它的腳底掙扎
仔細一看
這獵物竟然是一隻綠繡眼!

當場這真的讓我感覺蠻震憾的
雖然以前常常在書上看到
鵲科的鳥
都是比較兇狠的
但是實際在野外
都是看它們吃昆蟲
吃水果
雖然聲音難聽
眼神銳利(特別是台灣藍鵲的紅眼)
並沒有很深刻的"兇狠"的感覺...

一轉眼
樹鵲低下頭來
開始啄著腳下的綠繡眼
拔掉一些毛
顯然要開始“享用“它的午餐了...

我的心中頓時有了把樹鵲嚇跑
救救那隻小小鳥的想法...
但同時另一個想法又浮上我的心頭:
救了綠繡眼
樹鵲不就餓肚子了嗎?

自然界的食物鏈
不應該由人類來決定或改變
連遠在兩千多年前的佛祖都有這樣的觀念
也才會有“割肉餵鷹“的故事流傳

"但是它可以吃樹果啊~"
我這麼試著說服自己營救小鳥...

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
我離樹鵲不到三米的距離
享用午餐的它
卻對我這個凝視它用餐的不速客
視而不見
似乎知道我並不會採取任何干擾的行動

我嘆嘆氣... 離開
心中出現趙傳的聲音:
『我是一隻小小小小鳥..... ... 是不是只有我的明天不會變得更好?』

4 Comments:

At 2006/5/14 晚上11:48, Blogger Rudolph said...

Rodney 最近突然開始變得有文學氣質起來...

 
At 2006/5/16 凌晨1:00, Blogger hugokuo said...

你站在那邊看完?...
=______=

 
At 2006/5/26 中午12:54, Blogger EACH said...

我猜綠繡眼
是被Rodney嚇昏的
昏後變成蟲態(不太會動)
樹鵲以為是蟲
所以 便去啄食

 
At 2006/5/26 中午12:55, Blogger 300-Rabbit said...

哇咧~
你的想像力也太豐富了吧~

 

張貼留言

<< Home